中文(简体)
當前動態
> 聖經原則 > 前蹤可尋 > 雋語名篇 > 當前動態
> 主頁 > 當前動態 > 教育 > 進化論與智慧設計 > 領域勾勒——進化與智力設計
> 類別

領域勾勒——進化與智力設計

在理智和靈命上認真的基督徒,對於上帝創造的過程有著不同的見解,不過,有一件事是無可質疑的:達爾文進化論危在旦夕。

單獨來看,《創世記》對創造的記錄簡潔而超自然1 上帝在連續幾天內,借著話語創造出天地宇宙萬物。就這麼簡單。當第一對夫妻亞當和夏娃出現時,他們也開始繁衍,於是,便有了家族譜系。然後聖經開始詳述家譜和壽數,稍微做下數學,一個人就可以畫出一條時間線,從亞當到耶穌也不過是數千年時間。

然而,化石的發現卻帶來諸多疑問。如果是自然的沉積和石化過程形成了那些化石,那麼它們的歷史看起來相當古老。不僅如此,一些石化的生物,譬如恐龍,聖經非常陌生;它們出現的時間似乎遠遠早於《聖經》中亞當出現的時間。那麼,一個相信《聖經》的基督徒該怎麼辦?

十九世紀,查理斯•達爾文 給出一個答案:拒絕《創世記》。取而代之的是,他為人類的出現提供了一個純物質的觀點,一個不需要上帝、更不需要《聖經》具體創造記述的觀點。根據達爾文,高級複雜生命形式的出現,是兩個自然現象的結果——突變和選擇。在時間長河中,生物新穎的特徵會不斷出現。有些特徵讓生物得到優勢,並透過基因傳給下一代——即所謂的適者生存。沒有計劃,一步一步地,生物物種逐漸出現,並進化——至少故事就是這麼說的。今天,這個故事在科學界享有巨大的聲譽2 大學、博物館、以及有影響力的刊物等,一有機會就兜售這個故事3 然而,公眾調查顯示,大部分的人仍對其持懷疑態度。

基督徒們對它的反應也相差甚大。一些人試圖屈就達爾文,提出上帝用進化來完成其創造的工作4 上帝要麼在早期生物形式裏已經預先設計好了未來生物進化的形式,要麼就是按著自己的喜好修剪進化樹。持此種觀點的大多數人認為,創造的每一天(至少前五天)其實對應著一個漫長的年代。另一些則認為,在《創世記》第1章第1節第2節 之間有巨大的時間差。

那些相信《創世紀》描述的是一個年輕地球的基督徒們則採取幾種迂回途徑來解釋。一些人直接說,上帝創造的地球是一個看起來有年齡的地球。舉例來說,最初那些樹木一開始就帶有完整的年輪。另一些人則認為,上帝在早期的自然歷史過程裏,用大災難快進了自然演變史。

無論如何,所有基督徒都同意,是上帝創造了一切。盲目的隨機絕不是創造的作者——哪怕一個不是基督徒的人也可以這麼認為。智慧設計論 正在吸引一批思想家,他們堅信在榮耀的大自然背後,至少有一位或幾位智慧設計者。無論是自然神論者,多神論者,還是相信外星人的粉絲們,現在都加入了基督徒的行列,宣稱人類絕不是偶然出現的,達爾文主義已經站不住腳了。

達爾文主義現已多面遭受攻擊。越來越多的批評者們站出來,提出讓其十分尷尬的問題,指出其諸多不足,並突出其諸多不可信之處5 當然,一些達爾文的反對者們和他們所批評的進化論者一樣粗心大意,但仍不乏負責的觀點,而這些觀點和聲音則值得留意。

是的,相信上帝是創造者的確需要信心,但這比達爾文主義者不得不靠編造故事來維持自然選擇論要好些。沒有了上帝,他們就只能死死抓住這種自然主義的說辭來解釋這些現象。結果他們就被達爾文進化論套牢了,直到他們以為更好的理論出現為止,或者直至他們意識到,有一種無限好的、而且真實的力量,從古至今一直都存在。

注:
1

見《關鍵時刻雜誌》文章,《創造之日及其科學可信性》

2

見《關鍵時刻雜誌》文章,《科學偏見的城牆破了洞》

3

見《關鍵時刻雜誌》文章,《平衡宣傳的“時候”到了》

4

見《關鍵時刻雜誌》文章,《華菲德:聖經與進化論彼此相容》《沒那麼快——查理斯.賀智評達爾文主義》 以及《一個理智的基督徒必須是神導進化論者嗎?》

5

譬如,《關鍵時刻雜誌》文章,《智慧設計理論創始人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