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 Español 中文(简体)
> 聖經原則 > 前蹤可尋 > 雋語名篇 > 當前動態
> 主頁 > 前蹤可尋 > 腐敗 > 偏見 > 《論猶太人》——馬丁•路德 -- [1483 - 1546]
> 類別

《論猶太人》——馬丁•路德(1483 – 1546)

1532年,馬丁•路德 發現一群摩拉維亞教徒在安息日(星期六)聚會,並奉行割禮。路德相信這些“安息日派”受了猶太人的影響,於是最終寫了一封名為“反安息日派”的公開信,批判他們的猶太化路線。不久以後,又有兩件事的發生促使路德更加嚴厲地譴責猶太主義。首先,他收到猶太拉比針對“反安息日派”的反駁,其次,他聽說猶太人公開嘲笑基督。1542年,他完成了一本冗長的小冊子,題為“論猶太人和他們的謊言”,表達對猶太人的譴責 1

《論猶太人》這本小冊子是基督徒的一個難題,因為很多人視之為現代反猶主2 的萌芽。在這本小冊子的篇幅裏,路德不僅散播猶太人往井裏投毒、綁架兒童等故事,更要求人們摧毀猶太人的家園和會3 。雖然它旨在勸歸,但其中的手段殘忍可怖。這些手段包括沒收猶太人的禱告書籍,以死相脅來禁止拉比教導,以期達到阻止猶太教錯誤教導散播的目的。若這些舉措都不奏效,路德甚至建議把猶太人驅逐出4 。一位基督教的改教英雄怎麼會寫出這麼仇視猶太人的書呢?要回答這個問題,我們必須先瞭解到,路德也是屬於他那個時代的一個罪人。當人們激賞他為改教所做的開創性努力時,他的弱點也指出在教會裏個人英雄崇拜的危險。

路德並非橫空出世,然後就在維騰堡教堂大門張貼《九十五條》。他成長於歐洲深久的反猶氛圍之中。1290年,英國驅逐了所有的猶太人;1394年,法國禁止猶太人居住。1391年,大約三分之一居住在西班牙的猶太人遭到屠殺,另外三分之一被逼改信基督5 。1490年,卡斯蒂利亞的伊莎貝爾(Isabel of Castille)一手策劃了猶太人的塞法爾德大散居(Sephardic Diaspora),使猶太人不是被驅逐、就是被逼改信基督教。在歷史上還有更多此類歧視的事例和法律。

中世紀的反猶主義有兩點值得注意。首先,它的主要動機是出於宗教原因而非種族。與納粹殘害毀滅猶太人、以確保雅利安人國家血統的純正不同,中世紀的反猶迫害旨在改換宗教信6 。第二,出於宗教的反猶運動是打擊報復各類異教徒的一部分。比如,在1535年,數以千記的重洗派信徒(重受洗禮派)在荷蘭被屠殺。同年晚些時候,14名荷蘭重洗派信徒剛剛到達英國就被燒死在火刑柱7 。以上兩點是為中世紀的反猶主義提供背景資料,而非辯解。從歷史的角度來說,這與納粹大屠殺的種族主義完全不同。不過,中世紀仍然是一個宗教教義被國家的刀劍所捍衛的年代,所以幾乎沒有人是清白的。儘管我們無法替路德參予當年的反猶運動辯護,但應該理解他身處的時代背景。

需要注意的是,《論猶太人》一書裏包括了對基督和救恩基於聖經的辯護。針對猶太人把基督形容成巫師、魔鬼的工具等論點,路德感到必須予以還擊,以維護主8 。而且他還呼籲猶太人在基督裏找到盼望,而非寄予猶太血9 。路德的動機並非來自對猶太民族的憎惡,而是源自對基於種族的宗教的仇恨。他的目的是善意的。他在此書的結尾寫道:“願基督,我們親愛的救主,滿有憐憫地改變他們的心意,並保守我們在祂的真理上堅守不移,因為這就是永生,阿10 ”。不幸的是,有些人總是無視路德的初衷,也抹煞宗教反猶與種族反猶之間的差別,繼續把福音與敵視劃上等號 11

基督徒最大的掙扎是,要作跟隨潮流的人,還是只作屬神的人。在這場征戰中帶領教會,是擺在每個牧師面前的挑戰,也是他們的喜樂。雅各知道人心善變,所以在論到舌頭時寫道:“我們用它來稱頌我們的主和天父,又用它來咒詛照神的形象被造的人”(雅3:9 )。這不是基督的方式。用助長仇恨、惡待他人的方式為神辯護,並不是尊榮祂。

注:
1

馬丁•布萊希特 (Martin Brecht),《馬丁路德:教會的維護,1532-1546》, 卷三,翻譯詹姆斯L沙夫(James L. Schaaf )(Minneapolis, Fortress Press, 1993), 337-351。馬丁路德,“論猶太人和他們的謊言”《社會中的基督徒》之 《路德著作》卷四(Philadelphia, Fortress, 1971), 121-306.

2

戴爾麥.麥庫洛克 (Diarmaid MacCulloch)《改革:歐洲議會的分裂, 1490-1700》(London: Penguin Books, 2003), 690.

3

路德247-227

4

見《關鍵時刻雜誌》文章,“基督徒之愛的法則”。

5

麥庫洛克59-60

6

阿德里安 H .佈雷德羅(Adriaan H. Bredero )《基督教國家與中世紀的基督教》,翻譯瑞-德布斯瑪(Reinder Bruinsma) (Grand Rapids: William B. Eerdmans Publishing Co., 1994), 280.

7

邁克爾瓦 (Michael Watts),《不順從國教者:從宗教改革到法國大革命 》卷一(Oxford: Clarendon Press, 1978), 9. 佈雷德羅,“ 與反異端徒反異端的宗教教條相比,針對猶太人的法律要溫和得多”。佈雷德羅 281.

8

路德,256

9

見上 137-176

10

路德,306

11

見《關鍵時刻雜誌》文章,“聖經:是反猶主義的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