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Português 中文(简体)
聖經原則
> 聖經原則 > 前蹤可尋 > 雋語名篇 > 當前動態
> 主頁 > 聖經原則 > 腐敗 > 偶像 > (創 11:1-8) -- 世人之城與上帝的裁決
> 類別

世人之城與上帝的裁決

1那時,全世界只有一種語言,大家說同樣的話語。2他們向東遷移的時候,在示拿地發現一塊平原,就住在那裏。 3他們彼此說:“來,我們做磚,把磚燒透吧!”他們就把磚當作石頭,又把石漆當作灰泥。 4他們又說:“來,我們建一座城,造一座塔,塔頂要通天。我們要為自己立名,免得分散在全地上。” 5耶和華下來,要看看世人建造的城和塔。 6耶和華說:“看哪,他們同是一個民族,有一樣的語言,他們一開始就作這事,以後他們所要作的一切,就沒有可以攔阻他們的了。 7來,我們下去,在那裏混亂他們的語言,使他們聽不懂對方的話。” 8於是,耶和華把他們從那裏分散到全地上,他們就停止建造那城。

創 11:1-8 (新譯本)

若什麼都讓世人自己說了算的話,他們只會追尋自我的榮耀。世人因著渴望獲取世俗權勢和流芳百世,就大興土木地建造城市、塔樓且彈冠相慶。然而,名聲只能曇花一現。記憶也會日益淡化,人群終將四散而去;世人今天的顯赫成就,明天都將化為烏有。

《創世記》第11章講述了一個大都市崛起的故事。巴別城是由“英武魁偉的強人”甯錄所建,該城曾作為一個文化中心而蠻聲於天下(創 10:8-10 )。說同一種語言、以及成為同一個團體的想法,叫人產生出膨脹的群體性自我意識,結果便造成了忘乎所以的驕傲,驕傲又繼而導致了人的狂妄,以致他們高呼“要傳揚我們的名”(4節)。人們追求自身榮耀的方法,就是建造巴別塔。那些居住在美索不達米亞一帶的居民,企圖藉著建造這座龐大的通天塔,來維護自身的民族遺產和文化影響力。

巴別人因著建造巴別塔和集中精力打造自己的文化,就蔑視和否棄了上帝。耶和華在創世時曾囑咐人類要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,治理這地(創 1:26-28 )。上主希望這個世界充滿能彰顯其榮耀的各種被造;可是人卻對此熟視無睹、漠然置之(4節)。世人一心一意只想建造巴別塔一事本身就表明,他們漠視和鄙夷上帝心目中的文化建設計畫。

巴別塔的建造工程很快就遭到了上帝的反對。百姓們雖然只想宏揚自己的名聲,但卻得到了上帝的回應。就在他們自我惡性膨脹的時候,上帝進行了干預,弄亂了他們語言溝通的能力,使他們散居在各地(7-8節)。上帝這一審判行為同樣也是一種恩典。因為倘若寧錄的子孫們榮耀自身的目的得以成功的話,他們就會相信這樣的謊言:人類——而非上帝——才是最終掌權的。在這種情形下,怎麼糟糕的社會罪惡對他們來說都可以存在,也沒有什麼罪惡是“不可能發生的”(6節)。事實上,上帝是不會同人分享其榮耀的,祂為了捍衛自己的聖名,在地上的萬國之中彰顯出祂的榮耀(賽 42:8 ; 代上16:24 )。

一個旨在弘揚自身的社會必定會發現,其宗旨與上帝格格不入。世界歷史中的各個大國(如埃及、亞述、希臘和羅馬等)都在上帝的掌管之下毀於一旦。任何一種語言、文化或文明,若為了尋求自己的益處而不顧及上帝的美善的話,都無法逃脫這一厄運。作曲家韓德爾(George Frideric Handel)引用《啟示錄》 11章15節 中的話,結束了他最著名的《彌賽亞清唱劇》的第二段唱詞:“世上的國成了我們的主和祂所立的基督的國,祂要作王,直到永永遠遠!”

巴別塔的故事對當代人不失為一個需要聽取的教訓:當某個文化自吹自擂、洋洋自得時,上帝便會叫它夭折。一個民族若是蓄意吹捧或抬高自己而始終將上帝置諸腦後,那麼它在權能的上帝面前是得不到任何賜福的1

注:
1

請參閱《關鍵時刻雜誌》發表的文章:“為巴別塔繪製的藍圖?”(A Blueprint for Babel?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