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(简体)
前蹤可尋
> 聖經原則 > 前蹤可尋 > 雋語名篇 > 當前動態
> 主頁 > 前蹤可尋 > 教會 > 牧師、文化和公共責任 > 論進攻——皮爾—查理•圖維牧師 -- [1941 - 1945]
> 類別

論進攻——皮爾—查理•圖維牧師,1941-1945

雅各和索尼亞•巴若仁(Sonia Barosin)絕望地走在法國旅勒(Lunel)的街道上。雅各已經被維希當局——法國淪陷後,納粹在南部建立的“自由”政府——命令,要在兩天之內向一個收容所報到,以被“驅逐”到波蘭。巴若仁夫婦突然意外地遇到德莉•圖維(Délie Toureille)夫人,就把他們絕望的處境告訴了她。那天下午晚些時候,巴若仁夫婦見到了她的丈夫皮爾—查理•圖維(Pierre-Charles Toureille) ,該鎮法國改革宗教會的牧師。為幫助他們,圖維寫了一封信,並且要雅各把它交給收容所裏的一位官員。“你把我這封信帶給他,”他說,“然後我們禱告,看看事情會怎樣。1

那一天帶著悲痛和深深的憂慮來到了。雅各打了一小包行李,而索尼亞則淚眼相看;兩人都不知道是否“已經到了怪物的觸鬚上。2 到了收容所以後,雅各終於找到那位的官員,並把圖維的信給了他。在隨後的幾個小時裏,他一直在焦急地等待著,不知道是會被放出去,還是會被送到波蘭南部去處死。最後官員告訴雅各,他會被釋放,但是他僅有十五分鐘去趕一趟五點鐘的火車,而到車站步行要半個小時。雅各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跑去,在4:59到達了車站。當他剛一安全地跳上去,火車就開始啟動了。他和索尼亞第二天去感謝圖維時,圖維吃驚得睜大了眼睛聽著雅各所說的每一個字。這是個奇跡,牧師最後說:“上帝把你藏在祂手中的隱蔽處。3

皮爾•圖維並不是在二戰中唯一努力從納粹暴行中拯救猶太人的基督徒4 在1940年春天德軍坦克開進巴黎、以及年末馬歇爾•裴譚(Marshal Petain)的維希政權開始暴力監禁猶太人之後,許多基督徒群體組織起來去改善收容所的糟糕條件。在最初幾個月裏,幾乎沒有人能想得到希特勒 和他的將領們到底在打什麼算盤。到了1942年,“最終方案”的傳言變得過於頻繁,不再能忽視,於是許多基督徒放棄了單單幫助被拘留者的工作,開始設法——大都是秘密地——營救他們。

圖維牧師與普世基督教協進會 5 和法國新教聯盟密切合作;該聯盟曾在1940年指定他為法國維希政權下,新教難民和集中營成員的主要隨軍牧師。他作為隨軍牧師的主要職責,就是向那些已被拘留的人分發錢財、食物、衣物,還有書籍,但是他很快也意識到,這些努力僅只能延緩死亡,卻不能阻止它。圖維於是開始了一項秘密的活動,幫猶太人脫離蓋世太保的控制。他帶領他的教會為許多難民提供工作和教育,給他們一個合法的理由(至少在開始階段)保持自由。當納粹開始收緊他們的掌控時,圖維在他會友家中為許多猶太人找到了藏身之處,並且幫助很多其他人越過邊境,逃往瑞士。在1941年,他又成立了基督徒兒童之家,其中大部分學生(納粹並不知道)都是猶太兒童。

圖維所從事的是一項危險的工作。納粹當局最終開始對他起了懷疑。從1943年五月到八月期間,他曾七次被維希員警和蓋世太保監視、傳喚,和審問。他也被威脅說,如果不透露自己的紀錄,他就會被逮捕;他的家也被搜查過。不過,圖維還是深信,一個單純防禦的教會不是她的主所想要的。他曾經寫道:“我經常在電視上看拳擊比賽。有的拳擊手之所以失敗,就是因為他們只知道防禦,不知道進攻。今天的教會也是這樣。只有通過持續的進攻,大使命才終將拯救這個世界。6

雖然是在秘密中做的,世界最終還是承認了圖維牧師的努力。1974年,以色列國授予他面向公義非猶太人的雅得•瓦歇門(Yad Vashem)獎,之後又以他為名在耶路撒冷的公義大街上種了一棵樹。誠然,這個獎是對圖維牧師本人非凡勇氣的一個肯定;但是對於那些有洞察力的人來說,這同樣是一個生動的見證——而且是借著不信者——見證在這樣的人的帶領下,基督教會的能力。

注:
1

Tela Zasloff著, A Rescuer’s Story: Pastor Pierre-Charles Toureille in Vichy France ( 威斯康星大學出版社, 2003),185頁。

2

同上,185頁。

3

同上,185頁。

4

參考關鍵時刻雜誌文章,“勒享堡的講壇” 和 “結束——一個開始”。

5

普世基督教協進會(WWC)成立於1938年,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使得該組織在1948年以前未能正式舉行典禮。在戰爭期間,WWC的正式名稱是「在形成過程中的普世基督教協進會」。 

6

同上211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