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(简体)
前蹤可尋
> 聖經原則 > 前蹤可尋 > 雋語名篇 > 當前動態
> 主頁 > 前蹤可尋 > 教會 > 牧師、文化和公共責任 > 只誇主基督的福音——加爾文重返日內瓦 -- [1541年9月]
> 類別

只誇主基督的福音——加爾文重返日內瓦(1541年9月)

1541年9月,加爾文 被逐出日內瓦兩年之後,又重返這座城市。當他登上聖彼得大教堂的講臺時,發現人們都特別“警醒和期待”。許多旁觀者期待這位偉大的改革家抨擊他的敵人,並攻擊所有那些當初反對他所宣講的聖經信仰的人。然而,好事者都大失所望,因為好戲不僅沒有上演,而且就連前奏音樂也沒有。加爾文 接著從兩年前中止的那句經文,繼續他的講道。

加爾文重返日內瓦,正表明了聖彼得教堂極具戲劇性的發展。1536年,加爾文在威廉•法勒爾 (William Farel)的大力懇求下,留在日內瓦協助改革工作。兩人彼此協力,從不放過任何公開教導聖經的機會。1538年,這項工作還來不及打下根基,他們就受到世俗權力的威逼而離開日內瓦。加 爾文 後來到斯特拉斯堡,與馬丁•布瑟 (Martin Bucer)一起學習和工作。這段他致力於學問的時間,成為他人生中最平靜的時光。而日內瓦的情況則每況愈下。日內瓦的領導迫於形勢緊急,邀請加爾文 和法勒爾回到日內瓦,協助穩定局勢、並繼續他們的福音事工。

經歷了痛苦的流亡生活後,加爾文重返講臺的第一場講道,就清楚地為日內瓦的改革運動明確定下了方向:傳講神的道,才是首要之事。聖經在信徒生命中所佔據的地位,當比一切其他事更重要。加爾文的同工提奧德•伯撒(Theodore Beza)描述加爾文二十五年事工中的焦點:

除了每一天的講道之外,每逢星期日,只要情況允許,他都會講道兩次,並且每星期講解神學三次。另外,在教會議會上,他會作規勸教導,然後每個星期五又在我們稱為“集會”的聖經研習會上,把規勸教導講授成一整堂課。除了病得下不了床,他一生都按這樣的規律生活,從未間斷1

這位改革家多年來和人通信,常在信末署上“及時、真誠的約翰•加爾文 ”。這句告別辭使我們領悟到,這位日內瓦牧師對待事工的態度。他總是敏捷迅速,從不放鬆自己的職責。而且他很真誠。每當他開口,論述的總是要緊的事。他渴望有保羅的風範,誇口就只誇主耶穌基督的福音,別無其他。因他重視神的道,日內瓦的居民也開始從聖經中尋求答案。加爾文 建立的是一所教會,而不是一種個人崇拜,由此他培育了一個能看見社會需要、並以基督為中心的教會;有隨處可見的醫院、學校、孤兒院,這些都使我們想起加爾文以聖經作為根基的事工。

注:
1

引自伯納德•卡特雷德《加爾文傳》(Bernard Cottret, Calvin: A Biography)Michigan: Eerdmans, 2000年,288-289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