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(简体)
前蹤可尋
> 聖經原則 > 前蹤可尋 > 雋語名篇 > 當前動態
> 主頁 > 前蹤可尋 > 教會 > 牧師、文化和公共責任 > 智者撒母耳•羅德福 -- [1636]
> 類別

智者撒母耳•羅德福(1636)

1636年,撒母耳•羅德福(Samuel Rutherford,約1600-1661)被剝奪了作為安渥斯鎮(Anwoth,在蘇格蘭西南)牧師的資格,流放到亞伯丁(Aberdeen)。雖然羅德福沒在亞伯丁入獄,但他痛失牧養會眾的機會,特別是每個主日要他“沈默”(不可講道),更令他痛苦不堪。然而,他相信一切都有神的美意,包括失去牧師職位。

那時蘇格蘭教會處於多事之秋,因為英格蘭人正試圖把蘇格蘭長老會納入英國聖公會,由主教領導。擔任牧師還不到三年,羅德福就被傳喚到高等宗教事務院,因為他拒絕服從英格蘭的《珀斯五項條例》(“the five articles of Perth”) 1。也正是這個時候,他的妻子在長期的病痛中逝世。羅德福忍受著悲傷,但沒有減少服事。羅德福的傳記作者亞歷山大•懷特(Alexander Whyte)告訴我們:“他的會眾自豪地說,他們的牧師總是埋頭書本,總是和會眾在一起,總出現在會眾的病榻和臨終床邊,總是在教育會眾的孩子,總是和神獨處。”2

流放亞伯丁期間,羅德福寫道:

我親愛的弟兄,請相信我:在地上對我來說,除耶穌以外,沒有什麼比服事更寶貴。而且在我看來,服事的代價一直增加,帶給我很深的傷痛。然而,為了神的榮耀,我願我的事奉完全順服於那葡萄園的主。讓神使用我以及我所負責的事工,以完成祂的美意。3

羅德福在亞伯丁所受的苦難,會給神的教會帶來多少益處,他無從得知。但是,羅德福的流亡也是一種恩典,就像約瑟在埃及入獄,後來卻把神的子民救出饑荒。他在亞伯丁寫的許多教牧信件,一直以來都祝福了世界各地的基督徒。

而且,羅德福使《威斯敏斯特小要理問答》 初具雛形。後來,他又寫了關於教會和國家的經典之作《Lex Rex》(可譯作“法律是王”或“法律與王”),並擔任聖安德魯斯大學(University of St. Andrews)的校長。這些成就的基礎,是他願意為放膽宣講真道而冒險。他曾在一封信中寫道:“服事在我們,成事卻在神。”4

牧師們常常縮頭縮腦,害怕被槍打出頭鳥——“如果我放膽宣講,丟了牧職,那該怎麼辦?”然而,羅德福深信,神對祂子民的大愛,會無往不勝。人的恩賜都是神給的,所以人沒有什麼缺乏是神不可賜予的。通過撒母耳•羅德福的人生,神展示了祂能超乎人的想像,將惡變為善。一想到“服事在我們,成事卻在神”,這多令人鼓舞啊!

注:
1

該條款由詹姆士國王強加給蘇格蘭教會,試圖改革蘇格蘭教會,使它歸順聖公會,接受政府領導。

2

亞歷山大•懷特《撒母耳•羅德福及其信件》(Samuel Rutherford and some of his Correspondents)Edinburgh: Oliphant Anderson and Ferrier, 1894年,3頁。

3

撒母耳•羅德福《給威廉•道格裏西的信,1637年6月16日》(“Letter to William Dalgleish, June 16, 1637”)收於《撒母耳•羅德福精選信函》(Letters of Samuel Rutherford: A Selection) London: Banner of Truth Trust, 1973年,90頁。

4

《給大衛•迪克森的信,1637年3月7日》(Letter to David Dickson, March 7, 1637),同上,60頁。